当前位置: 首页>>期刊目录>>正文

中科院国际预警期刊目录

发布人:冉黎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 20:09 浏览次数:[]

高速发展的中国科研逐渐成为世界科学舞台上的亮点,却也伴随着大量学术不端行为的曝光。《自然》杂志在20213月分析了1300多篇来自“论文工厂”的文章:大量来自中国机构。学术出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引起中国科研管理部门的重视。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支持相关机构发布国内和国际学术期刊预警名单…”。

2020年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团队首次发布《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预警期刊的识别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专家咨询确立分析维度及评价指标,而后基于指标客观数据产生,具体而言,就是通过综合评判期刊载文量、作者国际化程度、拒稿率、论文处理费(APC)、期刊超越指数、自引率、撤稿信息等,找出那些具备风险特征、具有潜在质量问题的学术期刊。最后,依据各刊数据差异,将预警级别分为高、中、低三档,风险指数依次减弱。

期刊预警不是论文评价,更不是否定预警期刊发表的每项成果。预警期刊旨在提醒科研人员审慎选择成果发表平台、提示出版机构强化期刊质量管理。

点击浏览:

2024年中科院预警期刊

2023年中科院预警期刊

2021年中科院预警期刊

2020年中科院预警期刊

中科院预警期刊发布官网:https://earlywarning.fenqubiao.com/#/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