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读、赛、赏、展!尽享成医阅读文化之乐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6:56 浏览次数:[]

4-5月,成都医学院举办第十七届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读”“赛”“赏”“展”四大板块,为成医师生尽享阅读文化之乐提供广阔平台,营造出浓厚的阅读文化氛围。据悉,此次活动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自强”重要论述,响应四川省教育厅2023年“四川全民阅读·天府书香校园”要求而举办的系列活动。


省域联合启动 共享阅读文化盛宴

第六届“悦读新时代:四川高校阅读文化节”暨第十七届成都医学院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成都医学院举行。本次启动仪式是学校承办的省级文化盛会,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何光伦,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在会上分别致辞。成都医学院校长潘克俭,部分在蓉高校图书馆馆长、专家学者,成都医学院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上,成医学子为大家表演了成医图书馆原创舞台剧《典籍寻医》,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作题为《拓展阅读的世界汲取智慧和力量》的讲座。

营造浓厚氛围 打造书香育人阵地

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图书馆内同步打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众多读者参与。

新都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设置了阅读文化节签名活动墙,随着第一位读者提笔郑重写下了“野火烧不尽”的生命哲学,签名墙上逐渐热闹起来,洋溢着“奋进正当时”的青春气息。

新都校区图书馆一楼东区,以“新时代,新伟业”与“新征程,新使命”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展览,从不同角度展现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和祖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图书馆一楼东西两侧打造了“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两处红色阅览区,将思政教育与阅读文化有机融合,使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责任担当,激励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诗词浸润校园 坚定传统文化自信

为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助推全校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书馆特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王红教授作“无情的天地与多情的万物——中国诗歌的‘自我拯救’”专题讲座;举办“书香满校园——诗词荟”活动;举行“赏古典之美 寻文化之根”阅读交流会。带领同学穿越历史,一起走进诗词文化的世界,聆听诗人词人的声音,进一步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传承中获得文化自信,勇担时代使命和任务,从而更好地立足当下,把所学用于实践,更好地成长成才。


展示青春风采 赓续民族精神力量

图书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爱国主义主题展示活动——“语暖成医”英语口语大赛在图书馆4-10研修室举行。40余名选手现场竞技,讲中国故事、展口语风采。本次英语口语大赛鼓励成医学子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国文化年轻一代的传播者,助力成医学子在大视野大格局中绽放思维火花、展示青春风采。

依托图书馆智慧化设备朗读亭,举办“青春读给你听”朗读活动。在馆藏资源中筛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书目、红色书目放于朗读亭旁供参与者朗读使用。朗读活动历时1个月,共收到97份朗读作品,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同学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读品悟着经典文化的艺术魅力,传承着经典文化的精神力量。

(图书馆 张沁兰)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