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数字赋能共享智慧 素养提升助力科研—— 图书馆开展“英国皇家化学会学术写作工坊”

发布人:张沁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0: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事实精神,积极响应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扎实推进“数字素养校园行”活动。5月11日下午,图书馆与药学院联合英国皇家化学会在药学院五楼学术会议室开展数字资源专题讲座——“英国皇家化学会学术写作工坊”,这也是学校2023年数字素养技能提升月专题活动之一,药学院等院系师生踊跃参与。

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简称RSC)是全球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术团体,也是欧洲最大的学会。学会出版了化学化工、医药与健康、材料与生物工程、环境与生态等领域大量的 SCI 学术期刊,是科研成果发表的重要平台。

讲座由英国皇家化学会中华区副出版人余晓倩博士担任主讲人。余博士在讲座中简要介绍了英国皇家化学会的发展历程及出版情况,包括英国皇家化学会与出版社的职责、组织和分布,在中国的发展、运作和合作等。并对英国皇家化学会的重点期刊和新刊做了详细介绍,如综合性化学期刊Chemical Science,化学与生物交叉类期刊Food & Function及RSC Chemical Biology等。还重点介绍了可能与我校研究团队有密切联系的期刊出版信息。最后,她结合自身多年国际权威出版社编辑和推广经验,为大家重点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以及如何撰写高质量审稿报告等。

交流环节,余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探讨,了解大家主要研究方向和期刊选择意向,分享了学术编辑的关注重点,解答了师生在写作和投稿过程中的一些困惑。

本次讲座是针对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的专题讲座,旨在促进师生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充分了解,提高广大师生数字资源使用效率,用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助力学术科研。图书馆后期会持续开展数字资源培训和数字素养提升专题活动,帮助师生在数字时代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着力夯实“互联网+教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以数字赋能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

(图书馆 张沁兰)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