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坚持科学发展——“YUE读者”第二十二期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08:37 浏览次数:[]

11月28日晚上7:00,由成都医学院图书馆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YUE读者”活动在图书馆311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上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本次活动除了指导老师(图书馆的刘萍、张甜、黄玙和学生处学生科科长王鹏军)外,还有心理学院团委书记张金秀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王金红、杨晶三位老师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保国老师指导。在“到梦空间”报名的100名同学和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5名同学共同参加。本次活动共收到学生的阅读分享资料100份,通过审核,筛选了两位同学在会上交流发言。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线下参会人员控制在15人。

活动开始,主持人介绍了“YUE读者”活动的背景、“YUE”的含义(阅、悦、越、约、月)和本次活动主题及安排等。2022级智能医学工程本科班席洪敏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纪录片《大自然在说话》的观后感。这部纪录片以大自然的口吻讲述了海洋、土地、树木乃至整个大自然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席洪敏同学感想是人人都要爱护自然、积极与大自然接触沟通;2022级临床医学本科班先雪梅同学给大家分享了阅读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的作品《寂静的春天》的体会,她还为大家推荐了《真相》《大地上的事情》《逝者如渡渡》三本书籍,呼吁大家要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环境;随后,王鹏军、张金秀、王金红老师及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就环境保护、人与自然以及阅读本身尽情地交流,黄屿老师为大家介绍并推荐了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地球卫士奖终身成就奖、被世人誉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大卫·爱登堡。师生们分享着阅读带来的收获和快乐。

接着,李保国老师从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第一,读书会是很好的交流形式。读书会搭建了同学们交流的平台,可以拓展同学们的医学人文素养。因为,对于医学生而言,学习医学技术仅能获得生存之道,要成为一个博学博爱的“仁医”,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人文素养。第二,深度阅读经典作品很必要。经典作品是人类文明的精华,是青年人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的精神源泉,学会在阅读经典作品中与智者对话、与自己对话,体悟人生、升华灵魂;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作品的阅读,增强文化自信。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超越性。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生态维度超越了西方现代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践行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正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第四,重塑世界观。针对本期主题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引导大家思考“现代人类改变生态要从改变世界观做起”,强调要破除“主客二元化”世界观,树立“天人合一”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等等。

最后,王鹏军老师对整个活动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希望同学和老师们能从每一次的阅读分享中吸取“养分”,慢慢成长。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