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读百年伟业史 书青春中国梦:第十五届成都医学院阅读文化节启动

发布人:张沁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59 浏览次数:[]

4月22日,第十五届成都医学院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新都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小平、校长樊均明、党委副书记郝明、副校长王计生等学校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与现场200余名师生共迎“4.23”世界读书日。本届阅读文化节以“读百年伟业史 书青春中国梦”为主题,以书香书韵庆祝建党100周年。

 

启动仪式上,党委书记余小平代表学校党政对阅读文化节的启动表示祝贺,希望全校师生用书香振奋精神,共贺盛世华章。余小平要求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以阅读为成长成才的阶梯,在阅读中思考发展良策,凝聚智慧力量,做到知行合一。同时将崇尚读书融入中国梦的时代精神,惜韶华不坠青云之志,砺青春勿负民族重托!

 

国歌奏响,启动仪式在历届阅读文化节活动展播中拉开序幕,主持人现场为大家播报了《成都医学院图书馆4·23全校阅读活动倡议书》,号召大家读党史、学精神,阅经典、传力量,展风采、绘新篇。希望成医师生在阅读活动中展示精神风貌和卓越才情,营造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校园文化氛围,共同描绘新时代成医“十四五”发展新画卷。

 

本次启动仪式还设置了一个特别环节——特藏捐赠签约仪式,由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顾一鸣同学向学校图书馆捐赠绘画作品《藏象与结构》,这是图书馆建馆以来首次接受学生绘画作品捐赠。该作品原名《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荣获中国解剖学会2020年“日升恒隆杯”第三届全国医学生解剖绘画大赛一等奖。顾一鸣将此作品更名为《藏象与结构》,捐赠母校图书馆作为长期馆藏。该作品寓意人在天地山水万物间,即天人合一,展示了藏于体内的脏腑,象于外表的生理和病理现象,所谓中国传统医学之藏象。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文代表图书馆与顾一鸣同学进行了捐赠协议签约,校长樊均明、党委副书记郝明、图书馆馆长王伦安共同见证签约,郝明代表学校接受作品捐赠,樊均明为顾一鸣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终身读者证。

 

 

学生读者的诵读表演《花萼山之恋》,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大家呈现了花萼愚公周永开先生为党无悔奉献终身的事迹。青山常在,初心不改,信仰永存,他守护的是花萼山,也是那份对党至忠至诚的赤子之心。“我以前常走的山路,现在走不动了,但是一个共产党员心中的路,再久也不能忘。我不怕老,再老只要为党和人民多做一点事情,我心里就高兴,我还会一直走下去,一直走下去。”伴随着背景视频中周永开先生的独白,全场师生无不动容,青山刻石种信仰的大爱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正在大家沉浸在之前的诵读表演中犹未尽时,安静的会场突然飘扬起长笛声,启动仪式的神秘节目伴着乐声缓缓而来,学生读者与馆员共同合作的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为全场师生献上了压轴惊喜。一曲山歌悠扬起,与党同心向未来,把党比作我们亲爱的母亲,唱出了全场师生的心声。大家不由地开始合唱,表达着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祝福。伴随着全场的高歌,启动仪式也落下帷幕。

 

 

本届阅读文化节各项活动已正式开始,后续将开展“百年伟业”阅读打卡、“走进英模”微书评、“红色经典”阅读交流、读党史 我来答、美丽中国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我读经典给你听、“语暖成医”英语口语大赛、医学图谱辨识竞赛、“知网杯”检索大赛、红色记忆作品展等多个活动,希望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大家一起阅动青春!

据悉,“阅读文化节”已成为学校丰富校园文化的品牌活动。图书馆将持续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将建设书香校园、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为工作目标,为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不懈努力!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