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传诗圣薪火,续少陵文脉”杜甫诗集阅读交流分享——“YUE”读者第三十二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09:57 浏览次数:[]

3月28日晚,由成都医学院图书馆和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成都医学院护理学院、“启橙”辅导员工作室和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十二期“YUE”读者活动——“传诗圣薪火,续少陵文脉”杜甫诗集阅读交流分享活动在新都校区图书馆311会议室顺利举办。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科科长王鹏军老师、药学院辅导员周丽老师、护理学院辅导员刘婧老师、图书馆黄玙老师以及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因为它历久弥新。”周丽老师以杜甫生平为起点,将杜甫一生分为四个阶段,为大家讲述了杜甫少年携友漫游的袭马清狂至老年落泊困窘的天地沙鸥回转,随后周老师呼吁同学们阅读经典,在诗词中品味人生。23级护理学专业王宝涓同学结合杜甫草堂研学活动的深刻体验,带来了自己对《咏怀古迹(其三)》的解读,“杜甫先生,在字里行间大概也有自己的怀才不遇吧。”23级护理学专业殷芳琳同学通过《登高》的意境分享了时代当下“阅读”的登高,“我们必须要多出去走走去看看,只有登高望远,才能情满于山。”

交流环节中,在座师生积极互动、畅谈感悟,现场反响热烈。嘉宾王鹏军老师通过“诗人为何登高必赋?为何称杜甫为诗圣?为什么要读诗?”的“三联问”与现场同学展开激情讨论,“古人说见人见己见天地,杜甫不仅仅能看见自己,他更看见了天下人。”心理学专业阿说约达同学运用绘画中“留白”技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为什么读诗?因为读诗就像留白,它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遐想空间。”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

最后王鹏军老师鼓励同学们学会“批判性思维”要勇于提出疑问、敢于质疑;更要尝试“公开表达”不断反思,并且争取做到:“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只有这样在阅读和学习的路上才能走的更远。”

一支笔描不尽入眼疾苦,一张纸盛不下忧国忧民。他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诗圣;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少年。本次YUE读者以杜甫诗集为笔,让同学们体味到了诗歌的多彩、阅读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热情,更将家国情怀铭刻在心中。

(文:李凤仪 图:丁佳妹)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