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汪曾祺作品阅读交流——“YUE”读者第三十一期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09:56 浏览次数:[]

12月21日19:00,成都医学院图书馆第三十一期“YUE读者”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在新都校区教学楼B108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汪曾祺老师作品为交流主题。图书馆刘萍教授、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科科长王鹏军老师、护理学院刘婧老师、图书馆张甜老师、黄玙老师以及四十余名同学共同参与本次活动。2022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朱艺菲同学担任主持人。

96F00

学生分享环节,2023级护理学本科班刘家才同学分享了对《人间草木》的内容解读,展现出汪曾祺先生幽默诙谐的一面,并介绍了对汪曾祺性格与生平影响最深的两个人物:父亲汪菊生、老师沈从文,从更多的角度去剖析作者形象与性格。“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2023级药剂学本科班赵文同学以汪曾祺先生的笔触笔调为基点,分享了《人间草木》所传达的乐观向上、豁达通透的精神。2023级护理学本科班张炅灵同学通过分析《受戒》中明海、小英子的人物形象以及故事描写,思考书中“破戒”行为与书名“受戒”的映射关系,讲述了这部作品中的纯朴人性带给她的思考。来自2023级心理学本科班的肖楠同学以自创诗《无题》的形式总结了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带给他的感悟与启示。

A6B50

师生交流环节,黄玙老师分享和推荐了汪曾祺先生的绘画作品,以独特的角度去剖析作者形象。王鹏军老师从汪曾祺先生的家庭背景和生平经历入手,分析了他余味温雅的笔调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源泉的由来。同学们积极发言,畅谈感悟。

B2E61

BBA06

1DDB1

总结环节,刘萍教授现场演唱汪曾祺先生参与编写的京剧样板戏《沙家浜》和《杜鹃山》的经典唱段,生动直观地让同学们感受了汪曾祺先生的艺术风采,真挚优美的演唱不仅传递了汪曾祺先生作品中的爱与温暖,同时也点燃了现场氛围。

744E5

正如汪曾祺先生所说:“我想把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真实的东西,人的美、人的诗意告诉别人,使人们的心得到滋润,从而提高对生活的信念。”凛凛冬夜,师生共聚“YUE”读汪曾祺,不仅感受到了先生作品所传递出的爱与温暖,也鼓舞着大家去探索生活的美好和诗意,去创造充实、温暖、有意义的人生。

D10F3

2023年图书馆在充分采纳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共策划开展8期主题不同的“YUE”读者读书交流分享活动,共邀请16位老师参与分享,活动效果良好,文化阵地作用进一步突显。未来图书馆将紧紧围绕文化育人,继续致力于阅读品牌打造,积极探索阅读新路径,在全校范围内培育书香沃土,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引领新时代阅读风尚。

(文/胡露月)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