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服务提质践初心 馆院联动谋发展” ——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月”活动

发布人:张沁兰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09:05 浏览次数:[]

为打造高质量、深层次、适应学科发展的学科服务模式,向全校师生提供更专业化、特色化的学科服务,践行图书馆服务初心。图书馆信息服务部在3、4月开展“学科服务月”活动,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4月,图书馆重点谋划了“学科服务月”之学科服务进附院活动。4月12日下午,图书馆学科馆员丘琦赴第一附属医院开展了题为“如何科学有效地检索文献”的培训讲座,助力临床一线工作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妇科医护员工、规培生等参与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图书馆数字资源概况及文献检索方法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中外文医学文献数据库的检索方式、检索结果可视化分析、学科热点追踪等功能。丘老师生动风趣的语言与详细的检索演示,受到参会老师的欢迎和赞赏。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如何图书馆资源利用的疑问等深入探讨,也听取了附院师生对图书馆服务、资源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图书馆更好地为开展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

讲座结束后,妇科护士长游丽代表科室向图书馆赠送了锦旗,赞扬学科馆员们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并希望未来能增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3月至4月,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月”之院系走访调研活动,从需求导向提高数字资源使用成效,加强学校电子资源保障力度。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张容带队冉黎、丘琦、姜冠兰等学科馆员,分批次深入检验医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等院系调研电子资源采购需求、解答电子资源使用问题,倾听师生关于电子资源使用的意见与建议。

在调研工作中,图书馆采取走访交流、专家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多途径了解和征求师生对电子资源的采购意见和评价。特别是对前期开通试用的一些数据库资源进行了深度回访,征询师生的使用体验和评价反馈。如部分教师对前期开通试用的中国知网“农业科技”专辑反响良好,学科馆员也及时与学校相关专家联系交流,并获得了采购推荐函。同时对师生推荐的优质学术数据库进行记录,如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专家推荐的“公共管理案例库”等。

通过本次走访交流,图书馆与各院系的交流沟通更加紧密,也更加清晰地掌握了师生对电子资源建设的各种需求,征集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后期将根据院系师生的推荐情况,整理调研信息,科学拟制电子资源采购计划,保障师生科研学习需要。

历时两个月的“学科服务月”活动是图书馆高质量信息服务的有益探索。今后,图书馆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求和建设医科大学目标,持续评估信息服务水平是否能适应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教育需要。并对标省内外同类高校,分析我校在电子资源建设、信息服务上的短板,加大对重点学科和新兴领域的优质电子资源保障,不断完善电子资源结构,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提高信息服务能力,为师生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图书馆  张沁兰)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flag